“唐僧骑马咚那个咚,后面跟着个孙悟空……”女儿念着我教给她的儿歌,念诵完后又缠着我问:“孙悟空他们为什么要去取经啊?”这个问题难倒我了,对于一个还没有完整了解《西游记》内容的孩子来说,难以理解什么是“经书”,为什么要“取经”。所以,我想了想,告诉她:“因为那是他们的梦想!”
大概80后一代都是由于六小龄童版的《西游记》而开始了解这个伟大的故事,加上后来接触到的各种关于孙悟空和《西游记》的影音、书籍,让我们深入的、多角度的了解和解读《西游记》。从儿时开始,孙悟空的形象就深刻地存储在大部分80后的记忆里。如果问起《西游记》里最喜欢谁,大部分人应该会异口同声地说是孙悟空。近年来,各种媒体平台涌现出很多《西游记》的评论文章,多数文章中的孙悟空从“万众仰望”变成了“不受待见”的人物,我不禁疑惑,究竟是我喜欢错了孙悟空,还是我不了解孙悟空呢?
于是,我找来《西游记》原着,细细品读。作为四大名著之一,看完后发现有很多值得品味的内容。师徒四人中,我仍对孙悟空情有独钟。《西游记》的故事,也是孙悟空的成长史。
当石猴出世,他可以在花果山岁月静好,可却不安现状,求长生、学本事。孙悟空的这段经历映射出人幼年求学那段时光。人出生后懵懵懂懂,幼年期只喜玩乐,直至步入学堂。此时的孙悟空梦想很简单:长生不老。就好像我们在学校时写的作文《我的理想》,文中要当一个画家、音乐家、科学家等等诸如此类。其实这个简单的理想在我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后是可以达到的,但这只是安身立命的职业规划,不代表我们终极一生奋斗追求的目标,或者说,这个理想只是人生起点,而不是终点。
当学成归来,他心高气傲,要当仙官,要与神仙平起平坐!孙悟空进入青年叛逆期。谁不曾年少时踌躇满志,满腔热血,个性张扬,叛逆不羁?就像孙悟空不甘愿做一个受制于人的弼马温,他大闹天宫,誓与天齐,因为他对现实有着不愿屈服的呐喊,渴望着平等和自由,拥有改变命运的可能!回想起自己青春年少时,何尝不是对各种规矩说“不”,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,希望世界因自己而不一样!“齐天大圣”这个理想,是宏大但却自私的,因为跳出权力和规则之外,作一个不受约束的“特权者”是这个理想的出发点。就像年少时人们的叛逆,也就是为了标榜自己“与众不同”。
当被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后,他护送唐僧西天取经,最终修得“斗战胜佛”。这个时期的孙悟空,才真正进入成年后的奋斗阶段。取经路上九九八十一难,跋山涉水,披荆斩棘,降妖除魔,正是这些磨炼,让孙悟空开始慢慢积累自己的力量,锻炼自己的心性。
他开始成熟,有责任心、有担当。在唐僧偶尔泄气的时候,他会鼓励师父继续前行;
在降妖伏魔时,他会与悟能、悟净分工合作,不居功自傲;
在遇到困难时,他不再莽撞行事,摸索门径,化险为夷。他开始学会利用、分配自己的资源,高效行事。
他开始成熟,渐渐充满“人性”。《西游记》中有一段他因为三打白骨精被唐僧误会逐出师门,后唐僧遇难,悟能去找孙悟空解救师傅,这段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。但书中有个细节,我一直感动不已:在赶去救师傅的途中,经过东海,孙悟空要下海去净净身子。悟能奇怪,解救师傅迫在眉睫,还净身?孙悟空答:“我自从回来,这几日弄得身上有些妖精气了。师傅是个爱干净的,恐怕嫌我。”虽然经受委屈,但他对待师傅的那份尊敬,散发出善良、敬畏的人性光芒!
他开始成熟,因为有了更远大的“理想”。青年时的他想成为“齐天大圣”,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。取经路上一路走来,他完成了由小我到大我的跨越。取经成佛是达成理想的结果,普渡众生才是实现理想的缘由。因此虽然戴上了紧箍咒,但是心却比以前更自由,真正的自由不是为所欲为,而是有所为、有所不为!
他虽已成熟,但不迷失。成年后的我们,心中太多的杂念,似乎“圆滑”才是处世之道。因此才会有大量文章来抹灭孙悟空的作为,而传播猪悟能的八面玲珑和沙悟净的任劳任怨。取经途中,虽历经艰险,孙悟空初心不改,瞪起他的火眼金睛,横扫世间妖魔鬼怪。
儿时的我们,心思纯净,喜欢他善恶分明的个性和永不妥协的精神。现在我们已经长大,知道《西游记》只是神话,难道就要妥协,不再承认“孙悟空”给予我们的力量吗?不,虽你我都已长大,但要始终保持赤子之心。不忘初心,就像六小龄童说的“苦练七十二变,笑对八十一难”,相信我们也能像孙悟空一样取得 “真经”,实现我们最初的梦想!